今天要介紹這位朋友
心裡有太多話想說
對他的感覺及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說了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剛剛收到他的訊息
他說他現在外交部當替代役
沒有選教育役是因為想增加一些不同的社會閱歷
並分享了他在成功嶺寫的替代役的天空
裡面誠實的記錄了自己的軍中生活、心情
說真的
我真的還挺感動的
因為他現在的生活狀態
正是我目前剛領悟的
不管生活在什麼環境,都能活出積極與快樂的生活面貌
簡單的說,就是活在當下
不管現在有沒有工作
沒有工作,能享受沒有工作以外的生活趣味
有工作,不怕苦不埋怨盡量在工作找樂趣
在當下獲得最大的收穫與滿足
是人生最踏實的面貌。

FK是一個能享受當下的人,我覺得很值得學習的態度
他接受自己所遇到的任何考驗
已確定到美國交換一年的獎學金,因為被某位老師某黑抽回這筆補助
他顫抖的跟我訴說完,我無法接受這荒謬,但他坦然接受
熬過一年隔年重新來過,他換到別領域,結果到德國一年
那一年不無孤單與考驗,他學德語、硬著頭皮跟老師互動
回國時,老師送他一本他到德國一年的生活點滴相本
這位老師讓人感動到筆墨難以形容
艱苦的土博士生涯,沒有任何同學可以討論"研究事"
他接受一切,單打獨鬥找研究題目及想未來方向
好不容易有些光明,同學接近他,幾乎都帶有目的性、賄絡他幫忙寫稿子等
點點滴滴,到手的靈感被拿走,面對社會化的人際面、痛苦面
他接受,然後不失去自我,重新找自己
沒有一刻..他放棄自我
老天給他什麼棋,他能下就下,不能走的他就繞道
從來沒有什麼跳,因為他不是那種喜歡玩小伎倆的
總是用別人看起來也許不聰明的方式慢慢走、不能走就繞道的人生自慢學
現在說起來很輕鬆的話語
但是活生生去體驗他的人生
也許
不能像他一樣
如此能忍受寂寞、忍受人際的殘酷、忍受一直看不到成果的默默煎熬
這些點點滴滴
走過的人,才能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考驗要面對
但能像他這樣,永不被擊倒、快樂下棋的人不多。

相對他來說
我是一個走鋼索的人
喜歡刺激、喜歡捷徑、喜歡玩樂
無法忍受寂寞、無法忍受重複、無法忍受沒有立即成果
但來美國一個月,最近慢慢能領會
活在當下的意思
當下老天給妳什麼棋
就儘管好好的玩耍它
不要去管這盤棋的結果
玩好當下,美好的未來不遠矣。
這樣的安全感
需要一種完全淨空的自我療育後
才能堅定的建立。

能接受自己現在沒有在工作
這當下看到的天空很寬闊
與之前
每天早起上班,下班回家吃飯上網睡覺的生活
無法比擬。

每一個階段當下的天空都很美麗
只能看自己
是否能靜下來
看到自己的天空。

我漸漸看到了
來到這邊滿一個月
雖然聽到星光大道後的"接下來請收看中視焦點新聞"
會馬上想關掉電視
因為會突然喉頭卡卡的,很鄉思
但我感覺得到幸福了
原來我是那麼幸福
這片天空原來這樣的美好。

FK的天空在他憨厚自慢學中
慢慢的寬廣了起來
11個月後的外交部生活
他即將到MIT, Boston.
兩年的研究工作
相信,這樣的生活態度
他會繼續easy-going的生活
不是說不苦,
但絕對仍舊是快樂滿足的天空。

FK,深深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