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安阿公電腦的桌面,右下角:小安第一次看到養樂多,看到近似牛奶顏色的飲料,以為是牛奶,竟然餵起了小熊。左下角:當然是必經的惡整,小安穿辣裙。

陪伴小安一個月了,每天都有新的驚奇,度過很多姑姑的第一次。以下擷取自噗浪

換尿布

第一次幫小孩換尿布,前後搞錯了... 剛剛弟弟到家幫小安換尿布,我才知道自己搞錯了,且哪個是前哪個是後...。
接下一個人帶小孩的工作,沒有想到要幫小孩換尿布,突然小安一直拉他的尿布,我才想到該幫他換了!換的時候,我把小安的雙腳拉起來比畫很多次,還是不知道哪一邊事前是後,之後就隨意包了一下,還好沒有黏到小安的皮膚就是!!

陪過夜

小安一個月左右,陪小安睡過夜幾次,當時是體力的考驗,半夜要固定起床餵奶。小安一歲後,第一次陪小安過夜...

昨天抱著赴湯蹈火的心情接下了一個重務:跟小安過夜。小安外婆出去玩,昨晚睡我們家。
小安從小大到習慣晚上跟外婆睡的模式,只要換到我家睡,我弟跟弟妹就會遭殃,幾乎都要奮戰到半夜兩三點,一開始很難安撫睡著,即使睡了也無法熟睡,小安心裡總是會等著外婆回來,常常眼睛閉著叫阿嬤(外婆)。
因為老弟隔天有事要早起,所以我就主動說要幫忙,10點開始跟他培養,喝完牛奶快12點終於熟睡...,本來還想起來上網結果我也跟著睡著了。
兩光姑姑餵了太多牛奶跟水,結果早上7點阿公進來看小安,小安的褲子跟衣服下襬都被尿浸濕了...尿布不夠裝滿出來了...阿公幫小安換尿布跟褲子時,我跟小安都不知道,一直睡到9點多。
起床後,大家搶著問我心得,可我真的沒有什麼心得,雖然只有一天不準,但這一晚運氣還不錯!沒有被陪小安過夜嚇到!

一日行程

小安讓阿公養成的穩定生活步調,真的很迷人,讓今天一個人帶小孩的我,還有時間上上網,電話聊天(小安也一起聊就是)...

8點吃第1餐(牛奶或大人早餐不一定,會讓小安自己決定)->玩樂時間(唸書、玩具、騎車)->11點第2餐吻仔魚蔬菜高湯粥->休息一下吃飽飽約12點會自己昏倒(我們開始用中餐)。
睡到2點或3點不等->玩一下->3點第3餐水煮蛋吻仔魚蔬菜高湯粥(小安很愛蛋蛋,蛋白蛋黃騙著吃可以吃掉跟早上一樣的粥)->約3點半音樂時間(youtube上面的兒歌音樂MV list約可撐1小時) 。
4點半太陽小一點到公園,餵魚、玩沙、踢球、看大小孩玩、奔跑不一定->6點回家洗澡->6點半第4餐跟著大人晚餐吃->接著開始跟著大人在客廳亂玩,一直到要睡覺->約9點左右吃最後1餐入睡(牛奶)。
PS最近的挑戰是訓練小安多喝水,因為高雄好熱...小安喝的水量都不及流掉的汗,還有刷牙..由於晚上小安是睡在小安外婆家,所以執行上有點困難...目前只有做到飯後漱口。

愛歌清單

天黑黑:裡面有阿公阿嬤還有哇哈哈跟天黑黑都是他熟析的詞,可以讓他專注一陣子 。

公視水果冰淇淋"我愛恐龍": 因為超愛恐龍

row row row your boat: 邊唱手會跟著划船

一閃一閃亮晶晶:永遠少了一閃,只會一閃亮晶晶

If you are happy: 消耗體力之歌,帶小安聽這首歌,拍拍手、踏踏腳、點點頭、轉圈圈,流了很多汗!

童言童語

banana dance.gif 就是這個圖,讓我有點羞愧感。
小安無意中看到香蕉跳舞,就把噗浪畫面緊緊記在小腦袋,現在只要讓他看到我在噗,他就會說~~
姑姑~跳舞!!
現在想偷偷用電腦都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偷懶~

小安叫阿嬤幫他開餅乾,阿嬤說:打不開耶!小安回:阿嬤~~剪刀~~拿~~剪刀! (聲音拖長音~拿~~~~)。

外面一直有微雨,下午沒有帶小安出門,小安吵著說:玩沙沙~~(手指門)。阿公說:外面下雨,沙濕濕,不好玩。小安回答:拿雨傘~~阿公~~雨傘~~。(阿公~~雨傘~~跳針中...)

昨天到黃昏市場,小安看到雨停後,滿滿鑽進市場的人群,驚訝的表情說:人~~很多人歐~~~
買完菜回家時,小安想到前座去摸方向盤也想開車(家裡的假方向盤是他的最愛),當然不被允許,所以他就說:阿嬤(阿嬤坐右前座)抱抱,阿嬤~~抱抱。心裡大概計畫,先到前座再說!當時我媽媽抱著四分之一的大西瓜沒有空間抱他,就回答小安:阿嬤抱西瓜歐!
心急又無計可施的小安回:安安抱西瓜,阿嬤~抱抱~~!不知好歹的小安不知道即將被整了,我叫媽媽把西瓜給小安抱,小安腳上就被丟了約3公斤多的1/4大西瓜,動彈不得,全車的大人都在憋笑!!!
西瓜摸一摸沒興趣了,一陣子後發現不對勁,開始哀兵叫:姑姑~~西瓜很重~~很重~~~姑姑拿~~~
忍住超久的笑,終於狂笑的回小安:不要叫姑姑拿,小安拿就好,小安幫阿嬤抱西瓜,好棒歐~~~~這時小安靜默,很想知道他想表達什麼,但也馬上幫他把西瓜移開了。

姑姑想

謝謝小安,讓姑姑在陪伴你,有時很無聊很煩燥很想把你推給阿公時,你的種種原形都提醒了姑姑:初生生命就有的同理心、好奇心、能溝通、自信與自律,姑姑要謝謝你的提醒。

第一次跟小安穿情侶裝,他小子連合照都不賞光,圖是姑姑看著跑走的大頭小安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