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玉米便宜又好吃

家裡附近的超市,從5根兩元,上周跳樓大特價,8根兩元

人夫好開心的扛了8根回來,因為人妻超愛這種黃白相間的甜玉米

抹上海鹽單吃,好甜好飽滿的玉米粒~~滋味真是棒!

水煮玉米有小訣竅,就是不能把所有的玉米葉都拔除,去頭掐尾後,剝除最外層髒髒的玉米葉後,剩下的葉子留著一起進水spa,煮約15分鐘(太久甜味就跑到水裡了)

這樣煮起來的玉米甜很多,是從媽媽那邊學來的小撇步!!

這幾天處理玉米葉時,看到玉米鬚鬚(上圖玉米頂端的黃鬚鬚),心裡又不禁柔軟了

因為...想到了小安

剛回來兩個星期內,不敢看小安的照片,會太酸太想念

兩星期後,開始看小安照片影片,嘴角上揚的想念他

現在一個月了,有好多在台灣與他共同編織的故事,總縈繞在腦海裡。

 

小安好喜歡吃玉米

在台灣,阿嬤總是大清早(早上5點半左右)去傳統市場,搶土生的糯米玉米,是真的用搶的,因為太晚去絕對被買光光...

糯米玉米口感Q有彈性,不像黃玉米多汁,但非常的耐吃且營養

阿嬤把玉米煮好後,我會幫他挑比較嫩的玉米給他

然後教他自己剝玉米葉跟玉米鬚鬚

小安為了吃到自己最愛的玉米,總是會跟我一起,耐心的把玉米鬚鬚清乾淨

無形中,訓練了小安的專注與活動了他的小肌肉

可以想像,小安的小胖手指頭,慢慢的一根根的把鬚鬚撕掉放到垃圾桶

再煩悶的心,都被眼前的樣子,安靜了下來。

小安不到1歲半,我就開始從生活中找一些事情讓他體驗

除了訓練身體的大小肌肉,透過生活事務讓他做中學,我覺得是最棒的玩具

時下的玩具都想跟教育意義搭上邊,越有教育功能的玩具,父母越願意花錢去買

但沒有父母陪玩或引導的玩具,其實往往無法彰顯玩具本身的樂趣與功能

換句話說,父母願意陪玩的任何器具,對探索世界的小小孩來說,處處是玩具

所以我愛從公園裡、廚房中、洗澡中,任何生活的小事件

找事情讓小安學習新的事情。

 

當然,有時候一些事情,是刻意安排讓小安殺時間的

譬如我做糕點時,丟給他一個盤子一雙筷子,跟一點麵粉跟水,讓他自己體驗攪與捏麵糰

心臟夠強就可以了,因為攪到最後地上桌上滿目瘡痍,頭上髮上都白了~~~:P

但可以讓他跟在旁邊,不吵鬧看我做生活事務,我就很滿足了

當然越來越大,他會辨別自己的貢獻度到底多大

是否真的有幫到忙...聰明的他們,怎會甘於做自己的麵糰呢??

所以我開始想一些他可以幫忙的食譜(這時候剛滿2歲,肌肉各方面發展成熟一些)

譬如香蕉蛋糕,他可以幫忙剝香蕉~

可以幫忙篩麵粉

這些過程的很多細節,就足以讓小安的小腦袋學習了

歐!原來搖太大力,麵粉會跑出來

歐!原來搖的時候,要一手扶住下面的鍋子,這樣才比較好使力

歐!剛烤出來的麵包會燙燙,不能心急...沒有耐心就被燙到了

很多事情,體驗了,學到了,是真的小孩自己的了

規矩是如此。

小孩的規矩很不容易建立,生活中處處是需要建立的規矩

尤其比較早開竅的小朋友,越早就需要幫他們建立原則

不然成長的過程中,無所適從,有時候變成團體中或外出時,大家眼中的問題小孩

能讓小朋友跟在自己身邊的一點一滴學習,是多麼幸福的事

點點滴滴,生活中內化的有教養

吃吃喝喝,是媽媽用心準備的均衡營養

這些那些,建立了健康的身體與心靈

這是做媽媽的,給自己最大的安慰。

:)

 

後記

帶小孩酸甜苦辣,冷暖自知

記錄下小安的故事,除了以後可以回憶(已經忘掉好多事了)

也希望給自己未來當媽媽,一點溫暖與支持。

多一點耐心、多一點愛,希望就這樣慢慢一點點的累積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