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特地介紹一個朋友給T認識,因為實在驚呼他們家獨特的教養小孩方式。

第一次帶喜喜到他們家,哇!好大的房子,有一個大區塊裡面是各式各樣的小孩玩具,四個小孩一個嬰兒在其中,不顯得擁擠,能跑能跳,這對台北市房子來說,實在是恩典。

喜喜一看到,幾乎不用暖身,就自己坐下來,找一個玩具就玩了起來,席地而坐突然發現:ㄟ!這位置是客廳嗎?沒有電視,沒有櫃子,沒有沙發,只有靠窗的一長條坐臥躺木頭椅,剩餘就是一大片空白,這空間全都留給小孩,跟小孩相關的玩具可以很整齊的靠牆擺設,中間的區塊空出來,小孩可以很自在的蓋火車鐵軌,玩賽車,可以跳彈簧墊等等,真是小孩的天堂。

這對爸媽,有三個小男孩,還在思考生老四的可能性,因為夫妻都很想有個小女孩,如果能保證老四是女生,他們早就生了。:)

孩子之間都大約相差2歲,大的已經能照顧最小的,老大老二可以玩在一起,所以真正需要照顧的,就是一歲三個月的老三。他們給與孩子完全的空間與信任,很重視孩子的肢體發展,孩子們很會照顧自己,老大老二都自己穿鞋穿衣服等爸媽帶出們,那天一起去遊樂園,媽媽在家休息,爸爸把我們送到目的後,就帶著需要睡眠的老三回家睡覺,老大老二自己就在遊樂園玩,玩累了,主動來找我跟朋友:阿姨,我肚子餓了,點了中餐,兩個男孩(五跟三歲)就自己用餐,大的帶小的去廁所,完全不需要父母在旁邊料理,看了讓我感觸良多。

這是不是只有生一個小孩的盲點?不管想要給與小孩多大的發展空間,養成一個不依賴有自主思考的孩子,生養一個還是很容易把注意力與關心都集中在一個小孩身上,不知不覺很容易養成習慣需要被關注的孩子,我正在思考,喜喜最近對於團體生活有點生疏,跟之前在教會參加主日學的表現差異很大,之前可以自己跟小朋友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在教室裡玩20分鐘以上,這幾天換了教會,發現喜喜連排隊去領彩蛋都不願意,就是想黏在媽媽或爸爸身邊,這跟喜喜每天固定時間跟固定的人相處,早餐跟爸爸,早上下午跟爺爺,傍晚跟爸爸,晚上跟媽媽,有了一成不變的模式,長久養成下來,就是一種安全模式,要脫離安全區,心裡需要一點時間建設。

離開遊樂園,三子爸爸來接我們,接著換到下一站:公園溜直排輪,我們把車停在公園下面的地下停車場B2樓,從B2走到公園上面有兩樓樓梯,爸爸一個人帶了兩組直牌輪,一臺平衡腳踏車,兩頂安全帽,兩台推車,還有一袋食物,一袋飲料,四個小男孩(一個朋友的)上樓,朋友背著一個嬰兒跟手上提滿東西,我牽喜喜上樓,走到樓上的時間,三子爸把所有小朋友跟物品都帶上樓,又下樓幫我搬了推車上去,一到公園,幫老大穿好直排輪,送老大進去溜,幫老二帶安全帽,讓他騎平衡腳踏車,老三從背巾放下來,讓他自己遊大街,陪老二騎了一陣平衡腳踏車,又陪了我們聊天一陣,自己就換上自己的直排輪裝備,然後就溜進場地裡,跟老大溜了很暢快,老二跟一歲三個月的老三就這樣自己在場地外頭,自己玩自己的,老三看爸爸不在,就走到溜冰場外看爸爸,有幾次翻桿子進入場內,被教練撿了出來。而我跟朋友顧著自己的小孩,朋友兩個,我一個,我們兩個的眼睛非常忙碌,忙著看小孩是否在自己的視線內,有時候還會聽到我的苦口婆心:喜喜,你要不要試試看這個?相對這個三子爸,沒有聽到他任何的音量,整個過程都是非常自在且愉快的跟自己的小孩玩得很開心(一直到這時候,孩子的媽媽還在家,還沒有加入我們)。

T後來來加入我們,他看到三子爸跟三個孩子還有朋友的老大(也是一個男孩),共四個孩子的互動,他跟我和朋友聊:是不是有些人天生就有parenting的天分?我跟朋友聽了點頭如搗蒜,真是太精準了,他說出我們的心聲。這種天分是在為人父母時,還能“享受”跟每個個性不同小孩的互動與過招,開車時,後面小孩在吵架,他可以跟著CD唱起歌,發自內心的放鬆,放鬆的帶小孩,這是多麼棒的境界,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很不容易的境界。

放鬆的態度在小孩飲食這一塊也是,你看不到他和他太太會叫小孩吃飯(即使吃飯時間到了),小孩溜冰累了,把食物遞給他們,不會去管他們吃了多少,吃之前也不會很緊張的替小孩殺菌擦手,小孩東西掉到地上,撿起來繼續吃,被爸爸看到也不會大動作制止(急著搶走掉在地上放到嘴巴的食物),爸爸只有說了一句:地上的不要吃了,然後把打翻在地上的食物清掉,that's all. 孩子媽在旁邊一起吃點心,沒有看到他在餵小孩,小孩自己跟媽媽要食物,媽媽就跟他們分享。

回家的路上,我跟T作了很多的討論與溝通,三子爸是一個醫生,工作內容很需要專注力,這樣專注的工作,放假時間也許會很需要休息,但他不太一樣,他一有時間就是帶小孩出門,常常負責一家大小的餐點,煮東西非常有效率,批哩趴拉,一家五口就有熱騰騰飯菜可以吃。

我跟T說:是不是我太自私了?太想保有自己的生活,不太願意讓小孩這麼侵入我的生活全部,甘願把全部時間給小孩的比例跟三子爸差很多...

T跟我說:我們該學學這爸爸的放鬆,不要連吃個東西,都要先看有沒有反式脂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子爸 當爸媽的天分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