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英文課已經邁入第二學期

上學期很幸運遇到一個老老師

是個退休的老師滿頭白髮

對教授英文有極大的天分

可能是教授英文非母語的學生已經多年

所以特別能掌握教英文這件事

第一堂就給我了個很震撼的教育

揭開我長久以來學習英文障礙的秘密

為什麼一個句子慢慢講,我都懂,用看的更懂

但從一個英文為母語的人口中說出,我就無法快速反應

所有的一句一句湊在一起,頓時所有的關鍵字就會像跳舞一樣跳來跳去

總是,無法很精確的回答問題因為事實是:沒有全部聽很懂。

 

第一堂課採用一個英文繞口令的東西當教材

老師唸完,完全不知道老師在唸甚麼

但實際看了paper,發現竟是如此簡單的單字與句子

這個關鍵到底是甚麼?為什麼會這麼詭異,讓人無所適從

老師巧妙的告訴我們:這就是英文的旋律。

隨即把繞口令一個音節一個音節的唱誦

原來學習英文,不應該只有文法與單字

也不應只有句子結構與閱讀能力

每一種語言有它整體的腔調與旋律

這是聽懂英文的秘密,

長久在自己母語的語調中,一下子要習慣第二個語調是需要時間的

絕不是字彙的問題,也只有一點點是口音的問題

最大的關鍵,就在語言的語調。

 

很感謝這位老師用他最盡責與最專業的方式

帶領我進入英文領域,至今都還是很感動

了解自己的問題、遇到好老師的感覺真的很難形容

就像中樂透,很激動。

 

這學期所有課程的老師都換了

文法,閱讀,聽力,寫作四位老師剛好兩男兩女,都是年輕人

文法老師是個義大利人,是個瘋子,第一堂課就讓同學哈哈哈的笑聲繞梁

聽力老師是個穩重的女士,看不出他的中心思想,印象最深刻是雪天裡穿無袖的紅洋裝真是酷斃了

閱讀老師是個小巧的美女老師,細跟馬靴細緻的身材,穿著領口非常低的性感白襯衫

非常有自信,一開始就問某個同學: 你喜歡閱讀任何英文的文章嗎?

同學回答:我喜歡閱讀,但是我的母語。

她笑笑的說: 只要依照教授的方法規律學習,保證學期末,你會回答我,我喜歡讀英文。

寫作老師是個非常有想法的MBA學生,第一堂課就被他的syllabus給觸動,他告訴我們

Good writing – clear, brief and bold – opens doors and conquers foes. IT seduces lovers and saves the world. This exaggerates only slightly.

好的寫作: 清楚、簡單明瞭及有重點;好的寫作會打開人的心,甚至是敵人的心;

好的文章可以引誘愛人也可以拯救與安撫世界。如此譬喻一篇佳作,只是很輕微的恭維。:)

一句話道出這位老師對自己想要教授的東西的中心思想與用心,很感動。

果真是搞行銷的人,不廢話,不說道理,說些簡單的事件,就深深打進你的心。

他接著聊,他對於教育與個人教學方式的想法,他說:

 

你們每一個人(學生)都有獨特的經驗與知識,抱著主動的心來到這裡學習,彼此之間一定可以激盪出很棒的收穫,但其中有一點是我(老師)對大家的抱歉,那就是:我是一個母語是英文的人,所以我一定無法徹底理解你們學習英文的困難與障礙,因此請大家多幫忙我,讓我可以改善與調整我的教學方式,非常歡迎大家的回饋。

 

真的真的很讓人感動

一個義務教學的老師

可以把教學看得如此重視

身為他的學生,真是無比的幸運與幸福。

 

開始很期待,這學期的英文學習旅程。

每天沿百老匯街,走過11條街,上英文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