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春華 Life Show – 戴立忍

戴立忍提到對爸爸的理解,Time from 6:25 – 8:30

看了突然有種找到一直以來不解問題的答案,非常的激動

突然理解爸爸對我們家小孩的管教的方式

為什麼是這樣??

戴說:當然不會跟爸爸說我愛你,我爸爸當然也不會對我說我愛你。

在我們家也是這樣的

跟媽媽的感情非常親,媽媽同時扮演黑臉與白臉

而爸爸像是遙遠的巨星,只是給我們一個模範

不跟我們打鬧,不跟我們玩,不管我們的功課,更不會管教我們

我們從小就是活在一個,他是一個盡責的爸爸的印象中

白天上班,每天晚上一定回家吃飯,聽三個小孩搶先分享今天學校的故事

但從不給我們comment, 久了久讓我以為聽的人只有媽媽

因為給我們comment只有媽媽,媽媽不僅會記得每個分享過的故事,連同學的個性都記得很清楚,有時候跟同學鬧彆扭,媽媽一句話就馬上能撫慰我們的心,覺得媽媽真的是太了解我了。

周末,爸爸總是選周日安排家庭出遊日,我記得小時候最常去的景點有:爬山、到溪水撿石頭、抓蝦子、到爸爸朋友家果園採水果,這個最常發生,因為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水果可以採,而爸爸山區的朋友非常多,我跟爸爸甚至曾經一起穿著雨衣去採蜜,只有我跟他敢讓全身都停滿了蜜蜂,然後採蜜。

他就是這樣嚴肅的個性,奉公守法、寧願多做不願多說,這是他給我的最大印象。

戴說:爸爸就是大江大浪過來的刻苦人,對他來說,每天忙於活下來,就是最重要的事,所以教育他們就是不要當一個弱者。

我突然也懂為什麼爸爸總是希望我們找一份規律的上班族工作

甚至在我們家小孩都不想考公職,曾經難得看過他的情緒外放:失落

現在我突然懂,他對我們的期待,就是希望我們不要被環境淘汰

而在他們那個年代最普遍的穩定工作,就是當老師或公務人員

他希望他的小孩不要跟他一樣吃苦,希望我們不要好高騖遠,希望我們選擇最可及、最安全的職業

這都是因為他成長背景刻苦的關係,所以影響了他對小孩的教育模式

現在想一想,這些點點滴滴,其實正是他我們的方式。

我看過太多次弟弟與爸爸的衝突

其實,現在想想都是爸爸對弟弟最深的愛

弟弟比較早熟,高中就勇於表現自己的想法

知道念書不是他最想要的,所以他不斷的往運動發展

但是爸爸擔心他未來會吃苦,所以總是跟弟弟抗爭

表面上不會說什麼,但是當弟弟整個周末都在外面練球時

他會累積到周日晚上念個幾句,弟弟不知道這是爸爸已經忍耐多時才說出的話

因為爸爸平常話非常非常的少,所以讓弟弟聽到的,都是爸爸的責罵

這樣的父子關係在當下是非常的緊張與無解

但是弟弟發生無法解決及荒謬的事情時,最後給予包容及為他擦屁股是爸爸

因為爸爸的少說多做,他隱藏自己的心痛但付出行動收拾善後給小孩永遠的避風港

他不知道,表達他內心的感受讓小孩了解他的愛也是非常重要

不知道弟弟現在有沒有感受到爸爸對他的愛?

其實爸爸對我們是沒有任何要求,說到底只是希望我們可以過舒服一點的日子

一生奉獻給家庭,不求回報就是他對我們最高最深的愛

現在越來越了解,爸爸表達的方式受他成長背景的影響

讓我們當下無法了解,他對我們的愛是那麼那麼地深

這種愛沒有摟摟抱抱的表現

這種愛更是不比把我愛你掛在嘴上的愛還要低。

 

終於懂了,寫下這篇希望提醒自己:

為人父母不容易,因為父母與小孩的成長背景是完全的不同。

希望未來盡量不要用自己的成長經驗去展現與孩子的互動,

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功課 (誰捨得自己生養的小孩受傷?直升機父母幾乎蔚為流行)

紀錄下來提醒自己,每個世代環境的不同有不同的生存法則,希望我是一個給孩子極大自由的媽媽,不要因為自己的經驗而害怕他跌倒、不要什麼事都先幫孩子擋下來或影響他的決定,讓他有機會自己去品嚐失敗與體驗成長,發現自己的北極星及學習對自己負責,這才是給他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