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半小時的做菜時間,又想為餐點做點變化,鹹派是蠻好的選擇。

上圖是懶媽人生第一個自作鹹派-地瓜葉雞肉派

鹹派的做法有很多種

法式鹹派基本素材:牛奶(鮮奶油),起士,蛋,that's all. 就看什麼樣的比例去組合,成品就是鹹布丁躺在派皮上

有了這樣的基本概念去做鹹派,基本上已經成功一半了,剩下就是三組成份的比例該如何拿捏,烤起來會剛剛好凝固但又creaming!

如果沒有要做餡料,那就是一分鐘料理了,把以上三種原料攪拌調味後,進烤箱,完成!

沒有餡料口味可以當作前菜,左一點顆粒果醬或檸檬鮮奶油,摘上新鮮的香草葉戴上,就是好看的前菜。

但今天pooh實驗室做的:是希望可以一個派抵掉一份餐的料理,所以勢必要有餡料,營養才會均衡,

所以出現了非常本土的鹹派料理:地瓜葉口味

這是還沒有倒雞蛋牛奶前的炒好餡料樣子,實驗檢討:

地瓜葉應該要先切過才炒,雞肉也應該要處理成雞肉丁,這樣烤好的派在切塊食用時,才不會因為肉跟菜的組織太大,不好切導致派切的哩哩辣辣。

這個派烤好得樣子跟吃完的感覺,都讓我跟某人非常喜歡,某人不斷問:何時要烤下一個?

鐺鐺,第二個烤了個蔬菜口味:豆豆蘑菇派

懶婦做菜原則:冰箱有什麼,就作什麼

有了第一次經驗,知道要當作餡料的食材一定要處理成細碎或丁的狀態,所以這次的四季豆,切成丁狀(對,懶婦一向沒有耐心,這不是豆豆丁,是小豆條)

烤起來的切面組織有點溼,檢討:豆豆會出水,所以可能蛋汁中的蛋或鮮奶油比例要高些,牛奶比例要少些,這樣烤起來會更剛剛好。也就是說,自己創意的餡料,要適時調整蛋汁的稠度。如果依照食譜做,那就不用管那麼多,一切都按照規定就可以了,譬如最常見的法式波菜鹹派,網路上一堆食譜分享。

過了一陣子

心又癢了,那天在朋友家吃到非常好吃的蘋果雞肉香腸

所以準備好食材,正在嘗試自己做看看香腸,

結果處理食材的過程中,想到明天要去朋友家趴,所以臨時改變想法,變成了蘋果雞肉派

這個派非常的經典

蘋果跟雞肉真的是好朋友,而洋蔥跟雞肉也是好朋友,好朋友跟好朋友交會的層次果真不一樣,就是讚啦

首先,先把蘋果,洋蔥,雞腿肉攪拌成丁狀,此時,蘋果幾乎已經變成泥狀在醃著雞肉

一邊醃著,一邊再拿蘋果切成丁,這樣去拌炒的蘋果雞肉餡料,除了有股蘋果經果烘烤的香氣,又多了一點蘋果的口感

檢討:上圖的蘋果丁這樣太小,要再切大一點,因為經過烘烤,蘋果幾乎都軟爛,想要吃得到口感,蘋果丁要大丁。

食譜

1. 炒餡料,不管炒什麼餡料,就是要把握住熱炒原理:爆香炒香調味,譬如,習慣用培根或香蔥或香菇爆香的,那一樣要經過這樣的步驟,烤出來的派味道才會豐足。唯一不同,餡料要炒到水分都揮發,乾乾的狀態,這樣才不會因為烘烤多出太多水,而無法凝固。

2. 炒好的餡料倒入現成的冷凍派皮放涼。

3. 準備蛋奶汁,正常派皮大小(8-10寸),約三顆蛋,牛奶:鮮奶油的比例=1:2,餡料約佔派皮模的一半,牛奶:鮮奶油的量約70:140ml,如果料太多,那蛋汁的量就更少一點,原則就是3 eggs+ 1 milk+2heavy cream,如果鮮奶油不夠,那可以多放一顆蛋,比例依照凝固邏輯自己調整。再加入調味料(胡椒,鹽巴等)攪拌。

4. 蛋奶汁倒入餡料,最上面放馬茲瑞拉或切達絲狀起士,進烤箱,190度C(約425度F視火力調整),25-30分鐘,完成。

備註

1. 烤好的派放涼再切,這樣切出來的派底會比較漂亮,不會潮潮的,如烤出來的底還是濕濕的,下一次可以在倒餡料前的派皮上,刷上蛋白阻隔餡料的湯汁。

2. 沒有鮮奶油時,可以用起士放到牛奶去融化,多加兩顆蛋,起士跟蛋都是幫助凝固的食材。

3. 沒有現成派皮(烘培店應該可以買到,高雄左營有兩家超大烘培店),也可以自己做派皮,可以多做幾個放冷凍(多買幾個派皮鋁箔盤),要做派的時候不用退冰,直接從冷凍庫取出填餡進烤箱即可。

ps

喜喜發燒了,沒有任何感冒症狀,媽媽跟爸爸今天皮要繃緊了!

 

 

 

arrow
arrow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