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臨時決定帶喜喜到阿姨家玩

(非常謝謝阿姨跟叔叔的彈性,這麼歡迎我們的聯時拜訪)

阿姨帶喜喜畫了很多的圖,害羞的個性因為阿姨的陪伴,及兩個小姐姐的帶領,到最後在陌生環境有真正放鬆,

喜喜才跟阿姨家的每一個人都聊天

跟陳爺爺說: 你做的菜好好吃,謝謝你. 還抱了陳爺爺

跟陳奶奶說:我會想你

跟叔叔說: 喜波呢? 喜波去哪了? (原本完全不跟叔叔聊天的,最後主動問叔叔)

跟阿姨聊天,畫畫,邊畫邊聊,跟阿姨兩個有說有聊,還讓阿姨餵飯,阿姨弄甚麼他就吃甚麼..

媽媽整個人在旁邊放空

爸爸在球場也放鬆的看球賽

一家人都是美好的午後

看到喜喜今天這樣的行為,讓我想起昨天,與今天完全相反的極端行為。

 

喜喜堅持拿她的餅乾杯子一起睡

媽媽堅持不適合,裡面還有小魚乾,掉出來會讓床生螞蟻

喜喜因為想睡,所以非常的無謂堅持,搞到最後.... 媽媽給了很多情境讓喜喜自願放棄,喜喜都不接受

軟的,硬的都上了

孩子到最後變成不好的溝通:喜喜哭了

媽媽很無助的躺在旁邊....心裡想:喜喜到底怎麼了....

最後讓我想起這篇文章的提醒,要冷靜地想孩子的核心需要

我想,當時的喜喜最需要的是睡眠,但因為跟媽媽僵持不下,所以需求無法滿足,掉入惡性循環

喜喜哭幾聲,最後不哭(取消觀眾,完全不安慰)

我問喜喜:要不要阿咪抱著睡?

喜喜說:好~

爬過來躺在我身上,我撫摸她的頭髮跟額頭

讓他的心靜下來,慢慢的手勢,喚起他想睡的需求

沒有幾下,我不抱希望的問喜喜: 杯子給阿咪收起來好嗎? 明天再拿給你

這一次喜喜完全沒有考慮,說好就拿給我

我們彼此的堅持,才真正地落幕。

 

這個互動讓我反省了很多,

喜喜長大了,溝通的模式要再更加的成熟

無法再是哄騙模式,因為哄騙沒有效果

媽媽也要冷靜

喜喜最後堅持的不是他要杯子入睡

他真正要的是媽媽的同理,

媽媽的態度讓她覺得:媽媽不了解他,導引成=媽媽不愛她

所以變成理書老師說的: 愛的匱乏。

 

最後,我選擇給予喜喜愛,然後再提出需要他配合的需求

他被滿足了,沉浸在平和裡,思考能力又被喚回。

 

還好故事的最後,是這樣的收場

失落parenting心情,才沒有那麼失落。

 

PS

謝謝阿姨的喜喜畫像,真的好像喜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難搞喜喜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