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材料:1.中筋麵粉 2.蔥 3.食鹽、胡椒粉 4.油(豬油或其他油,豬油為香) 5.蛋 6.水 7.塑膠袋

步驟:
1.水加熱至60度C,加入中筋麵粉內(1:3),加少許油 (麵會比較光滑),下為揉過程的麵糰模樣,會越揉越光滑,麵糰降溫後可加顆蛋,這樣麵糰比較香。60度大約於手放下去會很燙,但不至於不敢把手放下去的程度。

2.在揉麵過程中,為使麵水充分混合,揉麵3~5分鐘後要醒麵5~10分鐘,再揉麵3~5分鐘後要醒麵5~10分鐘,約4~6次,前二次如發現麵太乾 (加水),太溼 (加麵),第3~4次後麵會變的很光滑,如下圖。(揉麵是要使麵水逐漸融合並產生出麵的筋力,吃起來有嚼筋,但也不可以揉太久,筋太強時就不好作餅了)

#揉麵:實際上,揉麵3分鐘後醒麵5分鐘,重複約4次就很光滑了,時間視當天天氣而定,熱天醒麵就很快,光滑後就不用再揉,最多不要超過6次。

#醒麵:醒麵時一定要用塑膠袋把麵包好,不要接觸空氣,否則表皮會乾,可直接以盆子倒扣於桌上,空氣就進不去。

3.醒過4~6次的麵放在板上桿開成圓形,四週要薄,中間可以厚,將油酥平均塗在麵上。

#油酥:麵粉(可先乾炒香)、豬油、少許鹽、白胡椒(下圖放了黑胡椒,所以黑黑的)、香油(不建議用黑麻油),調成糊狀(油酥不可太乾或太稀)備用。

4.撤上蔥,蔥上再撤上一些乾的麵粉(如果麵粉有炒過,就灑上炒過的麵粉),如下圖好像下雪的蔥,目的是要吸蔥裡的水。

#蔥:蔥洗乾淨涼乾後,切成小丁狀(不要太大顆,作餅時容易破皮)

 5.開始從下端捲餅,捲的過程是作餅的關鍵,先很均勻的從下端捲一圈/折,再捲第二圈/折時要用手將餅向後拉一下,使餅皮變薄一些再捲,這個步驟很重要,餅皮薄可捲出更多圈,越多圈代表餅層次多,層次越細口感越好。

 

6.捲好的餅放一下後,用手(食指和大拇指收口)擠壓斷成拳頭大小的麵糰,二端收口(麵團左右開口收起來防蔥外漏)。

#收口:擠壓斷的麵團兩端開口朝下揉圓,下圖左邊最下麵糰即是還沒有收口樣,右邊麵糰是已完成收口。

 

7.麵糰外部塗一點油後裝入塑膠袋內(防沾黏),置於冰箱冷藏,最少1小時後再取出桿成圓餅(要外厚內薄),小火加蓋少油煎熟。

#外厚內薄:因為煎餅時,外圈導熱快,內圈慢,所以外厚內薄比較不容易外圈焦了內圈未熟。如果不好桿成外厚內薄,用手壓會比較好控制。

8.完成

Ps1 如果一次做太多,可把所有麵糰都先壓扁,上下都加上塑膠袋隔開放冷凍保存,下次要煎時,不需退冰即可馬上煎。

Ps2 牛肉捲餅的餅子作法同上,只是薄度比蔥油餅更薄,所以在分麵糰時,小於拳頭大小去桿成更薄的餅。

Ps3 抓餅(下圖)做法也雷同,只是蔥油餅只有做到水平的層次,但抓餅需兼顧水平及垂直的層次,所以餅子自然呈現一絲絲的,很可口。

以上作法紀錄的有點囉唆,是因為上列細節除了是會影響成功的關鍵,也是盡量想把每一個做法的目的寫清楚,這樣做起餅比較容易融會貫通。成功的蔥油餅煎好後,解剖內層可以看到細緻的層次,如下圖。

祝福大家都可以做出可口美味的蔥油餅。:P

版權所有,如需轉錄請事先告知,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蔥油餅 蔥油餅作法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