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外話,剛剛看上一篇的編號,想說要寫下一篇,乍看以為是199,突然驚訝自己已經邁入2字頭,再仔細一看才發現是139,噗。

365至今最開心是已經養成一種習慣,早已不關心前頭的數字,沒有數饅頭的感覺了,只有今日事有沒有今日畢的良性壓力。

很開心養成這樣的習慣,現在回去看以前的文章,已經有種“哇”的感覺:原來喜喜曾經這樣,原來自己曾經這樣傷心,原來........。雖然常常紀些言不及義的小情小愛,或不想再看的發泄文,但不管是何種文,都是當下真實,曾經活過的生活軌跡。

回到正題,今天想來紀錄一下喜喜一天的schedule,給自己還有某人一個攤開整體性的檢討。

AM

7:30-8:00 起床

8:00 早餐,綜合蔬菜粥

8:15-10:00 玩樂或外出放風

10:00-11:30~12:00 早覺

12:00 中餐,綜合蔬菜粥

PM

12:15-2:30 玩樂或外出放風

2:30~3:00-4:30 午覺

4:30 下午茶,150cc奶加2-3種水果

4:45-6:15 玩樂或外出放風

6:15 洗澡

6:30 晚餐,半碗綜合蔬菜粥+跟著大人吃

7:30-8:00 進房間培養睡意,刷牙,擦身體或沖便利澡,按摩,念故事。

8:30-9:00 沈睡

 

大致來說,如果一天的行程run的那麼規律,且一天至少有一次的外出放風,那晚上如期在八點或八點半睡著的機率就會比較高,最近常常晚上培養睡意時間需要很長~~~~~~,檢討可能的原因是:太晚讓喜喜吃晚餐(下午茶吃太飽)以至於delay到晚上睡覺的時間,或吃飽玩太久太嗨,晚上累過頭需要更長的時間入睡。

超過八點半入睡的喜喜,就會導致很麻煩的睡眠惡性循環,晚上連續長睡眠時間不夠,這導致的缺點太多了,如下:

1,早上如期七點半起床,假如睡不到11小時的喜喜,早上很快就沒電繼續睡回籠覺去,睡回籠覺的品質很差(大人小孩都一樣,容易惡夢,容易昏睡),且會因此睡太久影響到下午的午覺時間,午覺被影響睡不著或很晚才睡著,那整個睡眠時間就又往後拉,記住大部份孩童的睡眠習性是:越早睡睡眠品質越好越深層,越晚睡累過頭睡眠品質不好,隔天更早起,整個睡眠品質很差,食慾不好,很快又要回籠覺,不知不覺進入睡眠惡性魔咒。

2. 睡眠時間往後拉,長睡眠時間不夠,隔天整體的精神,食慾,早午覺品質,時間都被影響了。

現階段一歲一個月又二十天的喜喜,基本上長睡眠要睡到12小時或更多,但目前的喜喜大致都只有11小時多,睡超過11小時的長睡眠是最低底限,所以一定要注意,注意!努力往12小時的長睡眠也是目前不放棄的目標,當然一歲半後的喜喜,可能晚上睡眠需求就沒有需要那麼長。

 

關於玩樂放風時間,建議至少要有至少一次外出的機會,或讓喜喜在放風時間有資訊性,動腦性,勞動性,新鮮性的事物去活動,動手動腳,動腦,讓電力有活力的消耗,是最輕鬆帶小孩的模式。

如果說一天有個時間要帶喜喜外出學習,那選早上會比下午適當,早上沒有睡得孩子可以在下午睡長一點補回來,但上午有睡下午去上課的孩子,會在接近晚餐時間失控爆走,所以簡單說,就是下午不能不睡,早上還可以撐過去(一歲後)。

今天喜喜下午睡不到一小時被吵醒,換來的就是一個硬撐的小孩,乖乖巧巧撐到六點半吃飯時間,終於大爆走,什麼樣都不好,食慾也不佳,搞得大人小孩都辛苦....不給他吃怕他過餓睡不好,逼他吃又搞得很頭痛,最後小孩乖乖撐吃飽飯,換來就是一個完全撐過頭,更難入睡的孩子。

觀察喜喜的一天生活,仔細想想,愛孩子就是讓他有安全感的生活規律,尤其一歲後開始對秩序敏感,規律的生活帶給孩童穩定的情緒與自信的建立,甚至快樂的來源也來自生活的固定步調與秩序感。

 

以上,想到再來補充,喜喜自從五個月開始不夜奶睡過夜後,就是一個規律生活(規律是用來讓生活更easy,不是用來綁住生活沒有彈性,外出過夜時當然要配合大人適當調整),情緒穩定的孩子,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一天的生活作息慢慢有所調整,所以特別紀錄一下此刻喜喜的一天。

對於吃的部份,在這個年紀,其實也有一些心得想紀錄,就等下一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Y1M20D 一歲生活作息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