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收到一份很感動的禮物,裡面的卡片叫人讀了,眼眶泛紅,把去年到今年,我的心情描繪的深刻真實,讓我留下感動的眼淚。

本來預計分享這份美好的禮物,可惜晚上被喜喜的卡關,搞到現在才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寫上今天的文。

關於要不要陪小孩入睡,本來我與某人就站在不同的觀點,我站在科學的角度,人一出生就有的兩項能力:一是睡覺,一是吃東西。這是上帝造人的奇妙,讓生命在媽媽肚子裡,首先就培養了睡眠的能力,出生後自然而然又啓發嘴巴的功能。

而某人是站在,孩子哪有自己會睡的?想當年他奶奶都要背著他,繞芭樂園好幾圈一直到他睡著,所以他認為,有些方法幫助孩子入睡理所當然。有鑒於孩子之前都是爸爸在背睡,所以媽媽就放手尊重沒有給與意見,直到回到台灣的喜喜,體重越來越重,幾乎已經背不動,媽媽無法負荷,決定開始訓練他自己入睡(大人在旁邊陪著,等到睡著才出房門)。

一開始的喜喜,改變睡眠模式蠻順利,五天就定型改過來,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變成陪入睡的時間越來越長,一直到今天終於受不了,將近陪了兩個小時,喜喜還是不睡,一把火在心中熊熊的燃燒,想要讓喜喜自己入睡的信念越來越強,決定跟某人說清楚。

結果,某人腦子裡,只有孩子不要再哭了,再哭會吵到爺奶,但是進去安撫半小時都沒有用,喜喜依然大聲狂哭(很明顯喜喜要的不是安撫)

在門外的我無比掙扎與痛苦,明知道我進去抱一下就會睡著,但是沒有開始就沒有改變的機會,我堅持讓喜喜開始練習自己入睡,就這樣等到喜喜哭了半小時,我進去了,我告訴喜喜:

妳是一個好寶寶,知道自己怎麼睡覺,媽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所以以後,刷完牙,抱一抱就要自己在床上滾滾入睡,妳一定辦的到 。然後我就把喜喜放回床上,讓他自己睡了。

從床邊離開,喜喜再度狂哭,我拿了長褲幫他穿上,再溫柔的跟喜喜說了以上的話,然後就緊緊抱抱他,放回床上,喜喜就睡著了。應該是哭累了,但是不管如何,這是對的方向,也是適合喜喜的方式,如果安撫有用,背睡適合現在模式,那喜喜早就睡了,既然這些方法都不適用,那就是改變模式的好時機!

走出房門,異常的低落,穿起運動鞋,出門狠狠地快走半小時,衣服褲子溼了,領悟到:教養最難不是孩子不聽你的話,而是妳與另一半能不能站在同樣的觀念上,這相乘的向心力是不容忽視的家庭能量。

相愛容易相教難。帶喜喜這一年多,有個深刻體會:我與喜喜是互相教導的關係,常常從喜喜給的回饋與行為表現,得知如何修正自己與他互動的方式,他教導我怎麼當一個好媽媽。互相教導不容易,但是可以一起走向成長的方向,很是令人期待。

 

PS

晚安,謝謝親愛的

妳讓我收到,我最近朝思暮想的月餅,今晚,心情很累但是很開心。謝謝你。

延伸閱讀

父母難解-關於孩子的懂與不懂 --- 讓我淚流滿面的一篇文章,不要懷疑,我沒有懷孕,是真的理解這樣的心情。

arrow
arrow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