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一輩說,小孩子感冒一次,都會長大很多。

在喜喜身上看得很明顯。

一直以來喜喜的語言發展都一直有新的成長,但不至於覺得突然,是自然的速度,但上週的感冒,讓喜喜的表達突然有了大躍進。

喜喜跟媽媽:喜波,肚子"還"餓,我"還"要吃。那是木耳嗎?我要吃木耳。一字不差的進入前因後果表達,不再是還要還要這類的表達。

找理由

喜波下班回家,正在吃飯的喜喜:我要下來...(從吃飯椅下來)

喜爸:還沒有吃完。

喜喜:喜波回來了,我要去找他,我要下來。(以前可能只會用鬧的,只會不斷鬧要下來,現在會說明原因)

陪睡

喜波:喜喜,媽媽要去吃飯,爸爸陪妳睡,好不好?

喜喜:不要爸爸陪,要喜波陪。(以前這樣的話表達不完整,只會不要~~~~,要喜波,現在不要跟要能出現在同句子裡,用的很正確)

演戲

喜喜牽媽媽手:喜波,妳打電話.....

喜波把手舉到耳朵:唯~

喜喜:不是,不是這樣....你要丁丁丁,做出打電話的樣子與音效

喜波:無言。(心裡OS,原來平常演給喜喜的劇本,那麼幼稚)

 

會說話的孩子,溝通起來更加的明白,但不一定會比較順暢。

媽媽淡淡的憂傷在心裡,不再是那個只會說前面(一半或部份單字),大人可以猜後面的好玩孩子,進入前因後果句子表達後,幾乎基本的溝通都已經完備,嗚.......不能再當那個很會猜,每猜必中,在喜喜心中是女神/萬事通的媽媽。

未來大家都聽懂喜喜的意思,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跟已經有能力表達的孩子用大人方式溝通,不要常想”他還不懂“,允許他哭鬧或不表達,當一個冷靜的大人,鼓勵喜喜表達清楚,當喜喜被尊重且被瞭解,他會努力表達清楚。

 

媽媽的小女孩,媽媽有點失落,但爸爸笑說:妳只是長大了。未來還請妳繼續多多指教,希望媽媽能跟上妳成長的速度,繼續當彼此的lov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喜成長 1Y8M
    全站熱搜

    shan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